工会
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会动态 | 规章制度 | 党建工作 | 教代会 | 服务指南 | 学习研究 | 教工风采 | 教工协会
教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教代会>>教代会>>正文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第七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工作报告
2019-12-16 09:25  

服务大局   履职尽责

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为学校转型发展而奋斗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第七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20191120日)

苏 炜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原中州大学)第七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做工会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过去工作的回顾

从学校第六次教代会暨第七次工代会召开到现在,本届工会委员会已任期六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工会忠实履行各项职能,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忠诚履职、积极作为,为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做了应有的工作。

(一)认真履行职能,教代会暨工代会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教代会暨工代会制度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党委、行政与教职工沟通、交流的平台和载体。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代会和工代会的作用,加强民主管理,促进科学决策。校工会结合学校升本后的实际,修订了《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健全制度,为新时期发挥教代会作用,做好工会工作,促进学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二)围绕中心工作,努力营造学校转型发展良好育人环境

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活动,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政治思想、管理服务和教学科研水平,是工会的重要任务。六年以来,校工会以各类文体竞赛及各项文化活动为载体,努力营造催人奋进的校园文化,先后独立举办或与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回望中大岁月  再创郑工辉煌”教职工合唱比赛、“喜迎十九大  共筑中国梦”歌咏比赛、“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合唱及朗诵比赛;与校纪委联合举办了多次的“廉洁校园,美丽中大”廉政文化作品大赛等活动。

积极组织青年教职工参加省市有关部门开展的各类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如教学技能比赛,专项知识竞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通过这些活动,创造了教职工爱岗敬业,提高教学技能水平的良好环境,展现了我校教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展示了我校的办学实力。

(三)维护教职工权益,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维护教职工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能和责任。多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工会本着千方百计、力所能及,依法办事的原则,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校工会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分忧解难。一方面引导教职工爱岗敬业,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另一方面用有限的经费力所能及地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最大限度地让教职工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分享到学校发展的成果。几年来,按照全国总工会和省市总工会的文件要求,在传统节日为教职工发放了节日慰问品。在慰问品采购中,依照政策规定招标,注重采购物品的质量和广大教职工的需求,努力让绝大多数教职工满意。积极配合学校扶贫工作,2018年,按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从扶沟县购买二十余万元农产品作为教职工福利,多次组织教职工购买我校在登封市扶贫点的蘑菇、鸡蛋等农副产品。

校工会从2013年开始,每年组织教职工参加郑州市总工会在全市职工中开展的“我是工会会员,我有互助保障”的活动,及时帮助符合理赔条件的教职工办理互助保障金的领取,使教职工及时受益。按照上级文件及时调整提高了教职工婚丧的补助标准,对患病住院和困难教职工进行慰问和补助,让广大教职工感受到学校的关爱。

积极参与教职工周转房建设。配合学校职能部门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并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实施民主决策。较好地完成了教职工周转房分配的计分、排序和选房工作。

(四)注重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

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对增强教职工体质、陶冶思想情操,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有着积极的作用。除了认真组织好每年的教职工运动会,分季节组织网球、乒乓球、羽毛球、排球等各类球类比赛外,校工会还努力创造条件组织各类如健身操比赛、教职工瑜伽培训班和网球培训班等活动。每年组织一至二次徒步走、郊游等健身活动,如黄河游览区、绿博园、文博森林公园徒步走。教职工在活动中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交流。

(五)加强自身建设,工会的职能作用和服务水平不断加强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上级工会组织的关心指导下,校工会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有关工会工作的法规文件,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服务意识;二是注重制度建设,使工会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严格执行招标采购程序,杜绝不正之风。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兼职工会委员的积极性,重要工作一律召开工会委员会议,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重视工会小组长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各单位工会小组长做到兼职不失职,不计酬报、任劳任怨,为学校工会和广大教职工做了大量工作。根据学校升本后的实际需要,成立了机关和各学院二级工会,健全机制,进一步发挥基层工作的作用。四是不断提高工会的职能作用和服务水平,使工会真正成为学校联系群众、联系基层的桥梁和纽带。

在过去的几年中,校工会多次获得郑州市教育系统“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广大教职工的关心理解和积极支持,在此,我代表第七届工代会工会委员会向各级领导和全校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工作,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一是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加强,二是工会主动服务教职工的意识和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教职工文体活动方式还需改进,内容需进一步丰富。

二、今后工作的重点

各位代表,同志们,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和新任务,新一届工会要振奋精神,努力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校工会下一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学校党委和郑州市总工会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和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夯实工会工作基础,认真落实好我校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任务要求,积极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和教代会民主管理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上级精神,坚持工会工作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和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服务和推进学校更好更快发展为责任,以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为根本,以不断创新工会工作新思路、新机制、新途径为动力,以创建高校模范教工之家为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充分调动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力量,奋发作为。始终坚持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密切党同教职工的血肉联系,以推动工会组织建设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为目标,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为主线,发挥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主体作用,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激发广大教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作为,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把思想统一到校党委各项决策和部署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学校各项工作任务上来,争当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的模范,不断创造新业绩,做出新贡献。

充分发挥工会的教育职能,全面提高广大教职工思想道德素养。教育引导教职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以德树人,以德育人,铭记校训,弘扬校风。

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通过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机制,使教代会在民主管理、校务公开中发挥更大作用,不断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为学校更好、更快、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

围绕教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关注民生,建立和完善帮困扶弱机制,在政策规定内积极筹措经费,落实教职工的福利,帮助解决教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努力把学校所需、教工所想、工会所能的事办好,为学校分忧,为教职工解难,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做出新贡献。

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二级工会作用。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工作的时效性。发挥文体协会的作用,开展教职工业余文体培训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校的发展前景和远大目标激励着我们,责任和使命鞭策着我们,让我们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工会的正确指导下,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实现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宏伟发展蓝图继续奋斗!

关闭窗口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工会 地址: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编:450044 电话:0371-68229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