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会动态 | 规章制度 | 党建工作 | 教代会 | 服务指南 | 学习研究 | 教工风采 | 教工协会
教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教代会>>教代会>>正文
第六届教代会暨第七届工代会三次会议校长工作报告
2018-10-30 08:43  

 
 

第六届教代会暨第七届工代会三次会议

 

校长工作报告

 

坚定信心抓机遇 聚焦重点促提升

求真务实敢担当 狠抓落实创佳绩

校长    

2015 年4 月11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一)注重实效,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我校根据上级安排,学习教育活动自去年3月份开始,历时9个月。活动中,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相应机构,建立专题网站,编发活动简报;党委召开了动员大会,精心安排各个环节工作;建立系列整改台账,积极整改落实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建章立制,认真开展 “回头看”工作,切实巩固学教活动成果。我校学教活动扎实开展,有力推进了学校各项工作,也得到了上级党组织及市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二)聚焦重点,升本工作取得新突破

学校多次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升本进展,并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14年年初,我校升本工作写入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3月,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我校升本工作,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的推进中州大学升本工作”。之后,市政府成立了“中州大学升本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哲,副市长刘东带领学校班子,前往教育厅沟通、汇报我校升本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金献、副市长刘东在我校召开升本现场会,解决学校多项实际问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 吴天 君教师节莅临学校慰问,吴书记就我校升本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确保学校顺利升本。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解决了六项实际问题:一是成立了以马懿市长为组长的“中州大学升本领导小组”,为升本提供了坚强的领导和组织保障;二是做好年度公开招聘教师工作,解决了师生比不足;三是推进了英才校区及电大土地证办理;四是明确了金河校区周边四条道路投资主体和建设时间表;五是提供升本专项经费6000万元,用于购置图书、教学仪器设备;六是将电大并入,提升学校办学基本条件。目前,我校用地面积已达到1250余亩,建筑面积56万多㎡,教职工922名,学校各项基本办学条件均已达到教育部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设置标准。

学校还切实加强升本的外联、外宣工作,多次前往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争取更多支持。同时,主动寻找差距,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根据教育部最新文件精神,起草了学校章程、校级理事会制度;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共有64名教师通过高级职称评定,创历年之最;协调570余名教工报名职业资格证考试,解决双师型教师不足问题;积极准备升本所需的教学、人事、科研、学生管理、就业评估、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各种报告、宣传材料等多种支撑材料。

(三)扎实推进,“五抓五提升”工作取得新成就

1.名师培育

开展了第二届教学名师的评选工作,评出5位名师进行表彰;加强对第一届教学名师的考核管理,组织名师进行公开课、讲座讲授活动。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举办了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批业务能力精湛的青年才俊脱颖而出。

2.专业培育

成立了中州大学专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和优化专业设置,专业由60个调整为54个。确定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食品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旅游管理、艺术设计5个专业为首批升本专业,各学院提出了专业及专业群建设3年规划。全年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项,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3项;获得郑州市示范专业1个、重点专业2个、重点实验室2个,市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市级精品课程建设1门、精品课程培育建设项目1门、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3.硬件设施建设

金河校区三个实训组团、教学楼、图书馆合同内施工任务全部完成;学生食堂结顶,学生宿舍基坑开挖;特教实训中心已进行内部施工;教工周转房电梯、窗户、外墙外保温、室内管路安装基本完成。英才校区旅游实训楼主体封顶。英才校区、电大校区土地证的办理,取得突破

全年学校购置设备1846万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增加至1.52亿元;增加纸质图书18万余册,学校总藏书量122万册.英才校区实现无线网络覆盖,校园网络电视台已正式开播。

4.校园文化建设

出台了校园文化建设方案和实施意见,成立校园文化建设课题组,开展金河校区校园大门设计、楼道走廊文化建设方案征集等活动,完成了学校楼宇、道路命名工作开展了文明处室、文明学院评选活动,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年度复查。深化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教育,开展了“唱响校歌铭记校训”合唱比赛。“弘扬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载体,组织雷锋月、文明交通行、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志愿者服务、大学生科技节等各类活动。承办了“河南省第十四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舞蹈大赛(专业组),校园体育、艺术活动蓬勃开展并屡获省内外奖项,活跃了校园师生文化生活,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5.制度建设

完善和新增《中州大学教学督导工作规定》、《中州大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中州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制度15项,提升了管理水平。

(四)狠抓落实,年度工作要点顺利完成

1. 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建设得到加强

完善了机关处室及学院年度目标考核办法制定了中层干部业绩考核办法,建立考核系统;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推进机关服务基层;落实好老干部的生活待遇,丰富离退休职工文化生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制定德育导师制工作意见及管理与考核办法,聘任62名德育导师。一些学院、部门建立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向师生发送主旋律资讯。

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落实“三重一大”校务公开,注重加强对重要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监察。认真做好学校行风建设工作,省行风工作督导检查组对我校行风建设工作给予较高评价并给予表扬。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深化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廉政文化建设和案件查办工作,先后取得省、市9项先进单位

加大对各项工作督查督办力度。每月下发督查通报,对主要工作进行督促推进,对年度工作要点落实督导督办。

2.打造教学科研优良平台,不断加强内涵建设

加强教学日常管理。对教学管理相关的5个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组织督导、网上评教等活动,加大教学检查力度,严肃教学纪律。组织公开课、示范课,加强教学交流

承办、参加各项技能比赛。承办了第七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高职高专组(郑州赛区)决赛,受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计算机课程、软件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好评。承办了2014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省选拔赛4个比赛项目,获得各类奖项20个,荣获优秀组织奖。导游服务、中餐主题宴会、中国舞表演、计算机网络应用、水环境检测与治理技术、云安全技术应用、农机维修技术等七支队伍等7支队伍代表河南省参加国家级比赛。

第七届世界手语大会成功举办。世界手语大会吸引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230余位代表齐聚我校,举办了36场学术研讨。此次大会是世界手语大会首次走进中国,我校的各项组织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和赞誉。

科研工作不断加强。出台了3个科研管理文件,认真组织科研项目、专利的申报、结项;获省级科研立项24项,结项、鉴定38项;厅级结项157项;获省级科研成果奖励7项,厅级59项;发表论文455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179篇,出版教材专著63举办“开元讲坛15,邀请专家学者到校进行讲学。

图书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新增超星电子图书和“乐考网”数据库。积极开展“书香校园”读书活动,坚持双休日开放,周开放时间达91小时,全年累计接受读者约36万人次,有力促进了学风建设。

学报学术质量明显提升,荣获全国地方高校精品期刊,荣膺河南省一级期刊。

3.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教辅工作圆满完成

学生管理工作不断创新。“聋人大学生生命美育教育活动”入选河南省辅导员精品项目立项资助并受到教育厅表彰,启动学校首届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工作,举办了第一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提高学生管理人员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全年共评选各类省级优秀学生210人次、省级先进班集体15个,市级各类市级优秀学生87人次;评出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3159人次名,奖助发放共计624.55万元;发放国家助学贷款115人次,资助金额72.37万元;校内勤工助学累计提供岗位1970余人次,发放酬金(工资)42万余元。举办心理咨询、心理普查活动,推动学生身心健康。

共青团工作蓬勃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深入开展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文化育人,举办社团、文体、艺术节、科技节等活动,打造中大特色校园文化;开展服务西部计划、暑期社会实践、文明交通、红十字等志愿活动,打造我校青年志愿者良好形象;参加各类赛事,两个作品分获全国首届“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并被授予全国优秀组织单位。

实验室建设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不断完善。完成了全年度的实验、实训及实习等各项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及学院,做好金河校区实验室规划工作,拓展校企合作模式,探索深层次的工作室制度。职业技能鉴定所新增鉴定职业(工种)9完成800余人次的鉴定考试工作。

招生就业工作成效显著。以专业整合为依据,根据升本工作需要,暂停部分专业招生,减少招生人数,录取新生5189名。就业方面,新建15个就业实习基地,举办80余场专场招聘会,就业率达95.98%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举办“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技能大赛暨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大赛”;引导学生创业,推荐优秀项目入住大学生创业园区

4.保障措施健全有力,综合管理效能不断提升

人事管理规范有序。申请60个政府购买服务岗位,做好专业技术职务的申报、评审、推荐工作,对高层次人才、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的进行考核管理。

财务运转良好。全年收支基本平衡,财务运转状况平稳;多渠道获得银行贷款支持,争取财政贴息贷款降低利息支出,为学校基本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规范财务管理工作,制定了公务卡使用及现金管理办法、校内经费报销程序、中州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完成收费清缴工作;做好升本专项资金的计划安排;对未决算工程项目进行了财务核对、审计准备工作。

国有资产管理科学规范。完成年度财政专款采购任务,新增教学仪器设备18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达99.8%;积极参与升本专项资金设备购置规划和采购任务;做好各种国有资产的登记管理工作。

后勤服务管理提高质量。完善各项托管服务,加大对物业的管理力度,做好各项维修及水、电、校园环境服务;加强对航海校区学生宿舍管理;加大对教工餐厅的管理力度,努力提高饭菜质量;稳步推进安全节约型校园建设。

全力打造平安校园。学校与各部门签订了安全、消防责任书,认真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到位,确保了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

校医院认真做好日常保健、师生体检等各种医疗保障工作。资产经营公司有效开展工作。注册成立中州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并积极开展工作,申请的北大学城科技园企业孵化器项目获市科技局批准。

工会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召开了第六届教代会暨第七届工代会二次会议及周转房专题会议;顺利完成了教工选房工作;积极协助周转房窗户制作与安装项目的招标,积极参与周转房自来水、天然气、暖气的入网申报;组织教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

5.把握重点,各项实事基本落实

2014年学校工作要点中确定的实事,能够按照时间节点基本落实。名师工程、名家工作室、中国人物画高级研修班、名师观摩课、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世邦班就业基地、校园网络化、资产经营公司、学术讲座等多项工作顺利完成;与英国奇切斯特大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新增两个合作办学专业;校园文化主题建设成果突出;各种管理制度按时间节点陆续出台并实施;人才招聘等工作成果显著。各项实事的落实,由点带面,有力推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6.稳妥推进并入事宜,龙子湖校区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自市委常委确定电大并入后,我校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的落实。7月,市编委下发文件撤销电大编制,实质性并入我校,组建开放教育学院(校区暂称龙子湖校区)。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龙子湖校区班子带领校区教职员工,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

同志们,回顾2014, 全校师生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取得的每一项成绩、每一个进步,无不凝聚着全校师生的心血、汗水和智慧,无不体现着广大教职工生的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学校为大家点赞并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回顾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足需要改进和提高一是工作的责任心和执行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人才培养水平和科研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进一步提升;四是专业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还需进一步加快;五是四个校区的统一规划还需进一步推进。

二、2015的工作任务

2015年学校党政工作总体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和郑州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以服务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宗旨,以加快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建设、郑州都市区为契机,坚持高等教育办学规律,深化改革,扎实做好依法治校建设年活动,精益求精做好升本工作,抓深抓好“一五五工程”,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和工作纪律为着力点,转变作风

1.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抓好学教活动整改落实

2.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头脑;做好创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准备工作

3.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推进“阳光治校”, 加大校务公开工作力度,加大“三重一大”制度的监督力度。

4.强化工作纪律,深化行风建设,提高服务师生、服务教学、服务一线意识和能力。

(二)以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校、强化责任为着力点,全力提高工作效率

1.要加强改革力度,全面推进机关处室职能改革、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做好学院设置、专业整合、学生管理、实验室管理、人事财务、后勤服务等改革工作,明确职权、厘清责任,通过改革增强学校活力。

2.扎实做好依法治校建设年活动,建立健全依法治校的管理体制,完善以依法治校为基础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和学校章程及配套制度的运行机制,依法规范办学行为,依法实施教育教学活动,依法维护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合法权益,全面提高学校依法治校水平。

3.做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师资队伍发展规划”、“十三五校园发展规划”、“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等方案。

4.加强教风、教学纪律、教学秩序建设,规范督导工作,加大奖惩力度,切实通过督导提高教学水平;推进教学改革,积极申请各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和申办各类技能大赛;加强实习环节管理,注重实习效果。

5.加强校企合作管理,做好校内生产型实训中心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及有偿开放。

6.规范开展科研项目的申报、实施、管理;提高科研层次,推动科研机构的“产、学、研”结合筹建院士工作站工作,做好高性能有机功能材料郑州工程中心建设

7. 实施“中大英才”成长工程,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和成才成长。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学生日常管理、学生课堂纪律、考风考纪;建立辅导员激励机制,进一步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做好优秀学生管理单位评选和辅导员精品项目工作;积极申报河南省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品牌项目建设

8.根据学校发展定位,做好招生工作;加强学生就业、创业教育与指导。

9.强化预算意识,规范财务管理,加大各项资金使用审计力度;加强国有资产及政府采购、管理工作。

10.做好后勤管理工作,加强对物业监管,提升服务质量。

11.落实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消防管理目标责任制,推进实施平安校园、完善社会法庭特色项目建设,服务好大学生入伍相关工作。

12.加快推进龙子湖校区的融入;做好外事、档案、工会、学报、体育、艺术、特殊、医疗卫生等工作。

(二)以全面做好升本准备工作为着力点,全力提升办学层次

1.按照教育部升本标准,认真完成升本各项软硬件的准备。

2.做好校内升本工作的协调及迎评准备。

3.完成金河校区相关学院的搬迁及图书馆开馆工作。

4.进一步加强升本的外联和外宣工作。

(三)以全面抓落实、抓重点为着力点,全力推进“一五五工程”在上新台阶。

1.继续抓好“名师工作室”、“名家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作用,严格遴选第三批教学名师;继续引进人才,落实各种高层次人才的考核和管理;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校内外兼职教师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2.依托地方经济发展战略支撑产业,进一步整合和优化专业设置,招生专业严格控制在50个;充分挖掘国外优质办学资源,拓宽中外合作办学渠道;在专业整合的基础上制定“名专业”遴选方案,启动名专业建设工作,充分论证学校特色专业群的设置。

3.完成金河校区特教实训楼、运动场合同内的等施工任务,确保学生宿舍、食堂秋期投入使用;完成英才校区旅游实训楼和图书馆书库的建设。做好周转房的交房,组织周转房业委会,做好使用管理工作。

4.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德育导师制”,前对聘任的德育导师进行考核;加强图书馆建设,建设“书香校园”。

5.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完善,形成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做到有章可依,有章必依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追梦不止心不倦,天道酬勤风景秀。2015年是我校抢抓机遇,提升内涵,实现中大“升本梦”的关键一年。我相信,只要全校师生坚定信心,团结协作,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不辞辛苦,精益求精,我们一定能够谱写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中大人期待已久的美丽梦想!

关闭窗口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工会 地址: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编:450044 电话:0371-68229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