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会动态 | 规章制度 | 党建工作 | 教代会 | 服务指南 | 学习研究 | 教工风采
教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教代会>>教代会>>正文
中州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暨第七届工代会四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2018-10-30 08:42  

中州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暨

第七届工代会四次会议文件之三

中州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暨

第七届工代会四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201632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中州大学第七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上一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工会委员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发挥工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履行工会各项职能、维护学校和教职工利益、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等方面,为学校的改革、稳定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教代会制度是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组织形式,也是学校党委、行政与教职工沟通、交流的平台。工会积极参与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工作,提高了教职工关心、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参与筹备“廉洁校园 美丽中大”暨中州大学第四届廉政文化作品大赛。在体育健身活动方面,组织600余名教职工参加秋季徒步健身活动,举办了“迎新年”教职工拔河比赛。组织教师参加郑州市教育系统2015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我校德育教学部教师杨素云、王静参与的《高校历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比赛项目,获一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认真收集整理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协调职能部门落实代表提案,中州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暨第七届工代会三次会议上,共征集有效提案43份,涉及学校教学、科研、人事、管理、福利等方面。各职能部门已根据政策和学校实际,努力解决问题,及时向提案人回复处理结果。

组织工会会员参加保险互助保障计划,及时与市总工会联系,帮助符合条件的教职工办理领取互助保障金,使患有重大疾病的教职工及时受益。慰问和看望患重病及困难教职工,为他们送去学校的关怀。校工会女工委员会重视女教职工的权益,关心妇女同志的身心健康,在“三八”节开展慰问活动。在暑期升本工作准备期间,向全体加班的教职工发放防暑降温物品,送去学校的慰问。

按照上级工会的统一部署,建立工会网络服务体系,为广大工会会员办理会员卡。办卡前期,校工会办公室做了大量的信息收集和信息核准工作。目前会员卡已发放到工会会员手中。这个会员卡既是会员身份的证明,又是维权诉求的通行证,可以享受一些商业优惠,还具有金融功能、商业功能。

工会委员会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委员的思想和理论水平,做到兼职不失职、讲责任、讲奉献;严格执行学校规章制度和廉政纪律,在工会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精打细算,力求少花钱,多办事;坚持集体领导原则,既明确责任分工,又强调协调配合,不断提高工会委员会的管理协调和组织动员能力。各单位兼职工会小组长,敬业奉献,积极主动工作,保证了工会工作网络运转的顺畅高效。

2015年,校工会被郑州市教科文卫体工会评为先进集体,2名工会干部被评为工会先进个人。

我们清楚的认识到,工会工作还存在许多差距。工会的工作方式与方法还有待于不断创新与深化;在密切联系教职工方面不够深入;工作的针对性需要加强;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落实的不够彻底;校内部分基层小组的作用没有得到完全的发挥等等。这些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二、本年度的工作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学校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如何激励广大教职工鼓足干劲,再接再励,迎难而上,是工会的重要工作。校工会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认真履行教育、维权、建设、监督四项职能,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去。

要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工会的各项部署,建立健全教代会制度,更好地利用教代会机制和平台,进一步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充分发挥工会的教育职能,积极探索新时期职工思想教育的途径。以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法,在建设生动活泼、催人奋进的校园文化环境方面有所作为。今年上半年,校工会将组织“回望中大岁月再创辉煌明天”的教职工合唱比赛。

维护教职工的权益,一方面广泛倾听广大教职工的呼声,及时向校党委、校行政反映情况,当好参谋和助手。另一方面,引导教职工理性认识和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站在学校发展大局思考和处理问题,不能把个人利益置于学校整体利益之上,要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动力源,贡献正能量。

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不断创新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适当安排工会人员参加学习培训,开阔眼界,提高能力,更好的履行工会职能,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的规定,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制定全面的文体活动计划,使广大教职工都有机会参加适合身体条件和爱好专长的活动。结合金河校区入住教职工不断增加的情况,鼓励支持成立各种协会,丰富广大教职工的业余文化活动。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校的发展前景和发展目标激励着我们,责任和使命鞭策着我们,让我们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爱岗敬业,积极投身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努力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关闭窗口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工会 地址: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编:450044 电话:0371-68229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