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会动态 | 规章制度 | 党建工作 | 教代会 | 服务指南 | 学习研究 | 教工风采 | 教工协会
教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教代会>>教代会>>正文
中州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暨第七届工代会五次会议校长工作报告
2018-10-29 11:05  

中州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暨第七届工代会五次会议文件之一

补短板 强基础 重落实 促提升

确保应用型本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杨俊良

2017 421 日)

各位代表:

我受学校委托,代表校长向大会做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到会的特邀代表、列席代表提出意见。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学校二次创业的新起点。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带领全校教职工以一二三四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师资队伍素质、教科研水平、学生综合能力、学校发展活力均得到一定增强,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为建设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一定支撑作用、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起好步、开好局。

(一)谋划学校新发展,构建郑工新蓝图

2016 328 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同意建立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的函》;7 9 日,省政府下发《关于建立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的通知》,掀开了我校本科院校建设的新篇章。围绕建设什么样的本科院校”“如何建设合格应用型本科院校,全校上下就下一步的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科研服务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最终提出以一二三四工程统揽各项工作。即围绕建设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一定支撑作用、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这一战略目标,促进学校由专科向本科、综合型向应用型两个转型,实现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创新创业三个跃升,确保师资队伍素质、教科研水平、学生综合能力、学校发展活力四个方面显著增强。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紧紧围绕一二三四工程制定;四个显著增强指标体系,成为实现学校发展的路线图、任务书。

(二)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保障工作落实

为实现新的发展目标,学校在管理体制上进行了改革创新,

成立了 3 个工作领导小组和 7 个建设委员会,形成“37”工作机制。一年来,各领导小组出台了相应的工作细则和工作要点,统筹推进问题解决,以顶层设计激活和保障相关工作,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细化、落实。

(三)一二三四工程扎实开展,年度目标顺利完成

1.            师资队伍素质进一步增强。引进 45名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组织 75 名教师参加国家和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和骨干教师培训。推选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师德先进个人2 名,市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名师、特聘高层次人才岗位等共 13 名。申报郑州地方高校优秀教学团队 4个。评定高级职称 20 多人。

2.            学校教科研水平进一步增强。一年来,学校以创建合格本科院校为引领和带动,教育教学工作得到不断加强和规范,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得到明显加强,教师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和体现。

学校胜利召开升本后的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明确了下一步的教学目标任务,聘请12 位全国知名专家为学校发展指导委员会委员。学校进一步完善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专业设置原则和专业发展方向,建立专业建设预警机制,优化专业布局,着力构建以工学为主干,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框架结构。首届5 个本科专业招生圆满完成,800 名学生顺利入校。

2016 年,教师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1项、二等奖 1 项,省教育厅教改项目立项 7 项;郑州地方高校优秀教学团队 1 个,郑州市精品资源共享课3 门,郑州地方高校示范性实训基地(中心)2个。

科研方面,以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作学术报告为引导和带动,充分利用科研机构平台,形成了比较浓厚的学术气氛。2016年,国家级课题以协作单位立项 2 项,省级课题立项 26项,省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立项4 项,厅级课题立项 120 项;厅级以上课题结项 173 项,获厅级以上科研奖励 63 项。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463 篇,编写著作、教材 114 部。获得知识产权32 项,各种发明专利授权 22 项,软件著作权10 项。《中州大学学报》蝉联河南省一级期刊称号。

3.            学生综合能力进一步增强。学校开展了第十五届十佳大学生及毕业生创先争优活动,遴选中大英才培育建设优秀项目12 项,举办第一届中大骄子事迹宣讲。开展了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在广大同学中掀起弘扬青春正能量、树立健康成长新方向的热潮。一年来,学生参加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获国家级一等奖1 项,省级一等奖 6 项;参加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金奖 1 项,银奖 1 项,铜奖 1项。学校广泛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科技创新活动和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在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上,获一等奖 6项、二等奖 12 项、三等奖 12项及优秀组织单位。学生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 153 人,省级三好学生 41 人、优秀学生干部 14 人、先进班集体 14个;市级(大专阶段)三好学生 54 人、优秀学生干部 28人。全年共奖励学生 7104 人,奖励金额近 135 万元。

4.            学校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学校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开展创业培训进校园活动;在金河校区图书馆划拨 3000 平方米空间,投入专项资金建设以跨境电商为主的大学生创业基地。学校硬件建设按计划推进,金河校区建设进入收尾阶段。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化工食品学院、特殊教育学院顺利搬迁。英才校区各项建设进一步完善。2016 年,完成国有资产采购 2900 万,清理报废资产5601 项、金额 2419 万;学校加强筹措资金力度,完成学校预算筹资 2.57 亿,保障学校发展所需资金。加强一校四区后勤服务、保卫安全的统一管理,提升服务功能。图书馆开放时间延长至每周开放92 小时,实现了 24 小时无地域限制查阅数据库的目标。市民数字体验中心一期基本建成、特色教室投入使用,提升了学校社会服务功能。

为解决多校区办学制约发展的问题,经学校努力,郑州市委市政府已决定为我校新建郑州航空港校区,并将其列入郑州市十三五发展规划。目前,学校已与港区管委会签订入驻协议,项目批复已获得立项。

学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教工活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蓬勃开展,激励了广大教职工创业奋进的壮志豪情。学校开通官方微博,启用了新校徽、新校名,全年国内外知名媒体对我校宣传报道200 余篇,学校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充分展现了升本后的良好面貌。

(四)加强外联工作,助推学校事业发展

一年来,学校以升本为契机,加强对外联络,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学校先后邀请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所长丁奎岭院士、清华大学谢维和副校长、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马陆亭主任、北方工业大学郑文堂校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鲁嘉华副校长等45 人次做高端报告。

学校与友嘉实业集团不断深化合作,联合成立友嘉机电学院,出资 1 亿元设立高端精密机械工程中心,这对确立我校的郑州市新兴产业人才支撑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学校与河南省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联合成立了中原绿色发展研究院,搭建了政府、学校、企业协同创新的平台。学校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第一次联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积极落实京豫合作,与北方工业大学结为一对一模式合作院校,在学科建设、师资建设、干部培训、科研协同、学生培养等方面双方达成协议。目前,我校第一批人员已结束为期一个半月的挂职及进修,第二批人员已派往北方工业大学。学校还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就合作事宜达成初步共识。

(五)党建思政工作得到加强,为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

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了庆祝建党95 周年及庆七一、颂党恩、跟党走等系列活动,举办庆祝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 80 周年和建党 95周年《长征》组歌大型交响音乐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

学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拔了中层副职干部(正科级)17 名,调整岗位 11 名同志;选拔副科级干部 30 名,调整岗位 27 名同志。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2016 322 日至 513 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入驻我校,开展专项巡察工作。学校狠抓巡察整改,对存在的16 个问题制定了 66 项具体措施,进行深入整改,对违规违纪的人员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一年来,学校离退休工作、医疗卫生、外事交流、档案机要、开放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艺术教育、体育等工作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推动了学校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是全校师生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广大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学校转型发展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发展不足是学校最大的实际。如:基础薄弱,整体实力不强,特色不明显;学科建设刚刚起步,专业结构需进一步优化;在校本科生规模较小,缺乏高质量的生源;高端人才严重匮乏,缺乏学科梯队和创新团队,师资队伍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不健全,后勤保障有待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的契合度不够紧密,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献贡度不高;对外合作内容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和拓展;学校内部发展动力不足,精神面貌和工作干劲需要更上一个新台阶。对此,我们一定要继续努力,千方百计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的应用技术类大学已成为地方高校发展必由之路。2016 年,郑州市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必将对郑州乃至河南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伴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贸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国家交通综合枢纽示范城市等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相继落地。郑州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正在努力打造一枢纽一门户一基地四中心。大发展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此,在刚刚召开的郑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依托已成立的两个职教集团,深化校企合作,推动高等教育加快发展,加快培养我市急需的航空、高端制造、金融、物流等专业人才。 市委市政府对我校充满期盼和愿望,马懿书记在我校升本汇报会上指示郑州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需要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提供智力支持;程志明市长在成立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文件上批示市政府承诺对学校的支持保证到位,学校要以升本为契机,着力提升办学质量水平  

有眼界才有境界,有实力才有魅力,有思路才有出路,有作为才有地位。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主动承担起郑州发展所需人才的培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一二三四工程,主动对接产业发展,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郑州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二、2017年工作指导思想和重点工作

(一)2017 年工作指导思想

针对当前的形势,2017 年的学校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河南省、郑州市工作会议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加快河南省五大国家发展战略和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契机,以一二三四工程为统揽,以抓好党建为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四个显著增强为目标,以学校基础建设为重点,补短板、强基础、重落实、促提升,确保应用型本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做到三个必须

要贯彻指导思想,实现预期目标,做好学校工作,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做到三个必须

——必须确保四个显著增强指标的实现。四个显著

增强一二三四工程的落脚点和抓手,四个显著增强年度指标体系实现了,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创新创业就能得到跃升,才能实现专科向本科、综合型向应用型成功转型;最终到达建设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一定支撑作用、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战略目标。

——必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需要靠教师保障,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是立校之本。要通过引培并举的措施,提高教师学历职称层次,改善学缘结构,培育科研创新团队,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德是教师素质的核心要素,是教职工队伍建设重要内容,是学校作风建设和道德建设的主要方面。只有加强师德建设,才能实现学校科研能力的提升、社会影响的扩大、人文精神的培育、文化品味的形成。  


——必须增强抓落实的主动意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要实现定了就干、干就干好,最重要、最核心、最紧迫的就是增强抓落实的主动意识。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和实干作风在教职员工中起着引领和带动作用,要以跳起来摘桃子的拼劲,以钉钉子的精神,增强执行力。每一位教职工都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主人翁,不是旁观者,更不是局外人,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三)2017 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在统筹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学校机构设置情况,做好新机构干部的选拔聘任工作;筹备召开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第一届党代会;进一步加强干部培训学习等。

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巩固巡察成果,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组织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把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点内容。建立校内反腐倡廉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纪检工作人员监督检查等业务培训,注重发挥校内各级纪检委员的作用。建立学校信访举报件处置台账,规范案件查办工作程序。

推进阳光治校,加大三重一大制度的监督力度,继续推进校务公开、党务公开,继续加大重点领域和部位的监督管理;落实例行审计和专项审计的有关制度和规定,加强内部审计工作。

2.加强内涵建设,增强教科研水平

落实教学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建设先进制造、文化创意专

业群;确定 2017年专科招生专业及 2018 年本、专科专业设置,

2017年学校本科招生共 11 个专业,分别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物流管理、机械电子工程、财务管理、化工工程与工艺、工程管理、产品设计、特殊教育。

以教育部本科人才培养标准为目标,制定、修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课程体系,对通识课程、创新创业课程体系进行改革;完善全程化就业创业体系,建立贯穿于整个大学教育期间的职业发展和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教师职责之内。

开展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设立校级骨干教师岗位并选拔校级骨干教师。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规范教研室设置,进一步明确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做好教研室主任的任用和培养,切实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教育教学、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

加强内部教学质量控制,评选校级优秀教学奖,对学院教学工作进行中期检查、年末考评,对教师教学工作进行年末考核评价;抓好实验室管理,提升实验室的服务及教学质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实验室效能评价工作;

修定、完善学校校企合作管理办法;组建郑州市高端装备职业教育集团;与企业共建河南省电动汽车电池组合与管理重点(工程)实验室;申报郑州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做好高端精密机械工程、产品设计文化创意、数字艺术文化创意、

BIM、航空物流等实验实训中心建设。

加强国际交流,开展留学生招生工作,新增国外合作办学院校 1 所,选派人员赴国外相关院校培训交流。

修定科研工作量计分标准与评价办法,实施科研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考核指标的量化、考核标准及考核操作的具体实施办法等相关条框。加快科研的转型发展,从职称科研向应用型科研转变;加大科研创新团队和科研平台建设力度,引进、培养科技团队带头人2 人,培养青年科技骨干 5 人;加强科研项目管理,提升科研经费使用效率。

《中州大学学报》刊发具有教授、副教授、博士论文数量达到 110 篇;发表国家级、省部级基金项目论文达到 65篇;与兄弟院校、科研机构、图书馆交流达到 950 份。

3.坚持立德树人,增强师资队伍素质根据学校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要求,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加强对教授、博士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的管理,加强对校级教学名师的管理工作。

落实高层次人才及教师进修相关待遇的规定,调动教职工进行学历、学位、技能进修的积极性;落实关于设置郑工学者”“郑工青年学者岗位的意见,制定、实施郑工学者青年项目计划;落实双师双能型教师管理办法,鼓励教师考取职业资格证书,支持教师到生产一线实践。对全校教师进行高等教育理念、管理实践与教育创新及文化视野培训,提高全体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依据上级对学校升格后核定的内设机构有关精神,进行定

编、定岗、定责;制定、实施学校绩效工资实施方案(试行),调整、实施编外人员工资标准和社会保险方案。

4.加强引导与服务,增强学生综合能力

探索推行德育导师和专业导师双导师制。修定、实施辅导员队伍建设方案,实现学生辅导员培训常态化;修定学生档案管理办法等学生管理部分文件,加强对学生的服务与管理;开发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软件;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硬件建设达到河南省教育厅基本要求;加强对金河校区学生的服务工作。

进一步发挥共青团的引导作用,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体育艺术等校园文化活动;全面推进四进四信工作,开展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建立系统化的就业创业培训体系和便利化的就业创业供需平台。遴选出校内 20名就业创业指导师和聘请 15 名校外就业创业指导师,开展公益性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创业沙龙。

5.加强保障能力,增强学校发展活力

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报批、备案和学校章程备案工作;完成金河校区竣工工程的决算、备案、审计、验收。

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坚持预算执行提醒制度、检查制度、通报制度、约谈制度和调减制度,开展财务月评会制度;推进财务信息化,完成天财财务系统的建设和使用,实现网络审批和报账;坚持公务卡结算制度;推进学校内控工作。

修定完善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学校国有资产合同管理办法等,制定学校设备配备准备工作实施意见、学校办公设备配备方案、学校设备维修管理办法等;建立设备管理信息化平台。

落实后勤精细化管理,完善巡查制度,严格按照招标合同内容对物业公司的服务进行监管,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完成年度维修计划(20 项);各类办公用房全部符合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后勤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后勤集团作用。

创建平安校园,完善学校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加强反邪教协会联盟建设和国家政治安全建设,推进平安先进单位建设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完善四校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及金河校区安防建设。英才、金河校区图书馆建设藏阅一体书库,并完善管理设施配套建设;建设1—2 个特色专题库。

6.做好15项实事,提升学校服务能力

完成航空港校区的选址、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征地等工作;

完成与友嘉集团合作共建高端机械实训中心;完成校史馆建设;

完成郑州市康复教育研究中心一期建设;完成智慧校园一期建设工作;

完成金河校区教学区绿化美化一期工程;

完成英才校区学生宿舍及金河校区移建四栋单体建筑开工前的各项手续,力争开工;

完成英才校区科技创业楼开工前各项手续,力争开工;学校众创空间建成为市级众创空间;完成鑫苑书苑建设;

金河校区教职工之家投入使用(含老干部活动中心);完成金河校区学生办事大厅、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建设;完成旅游实训楼实训酒店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陶瓷博物馆建设;完成社区大学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

7.加强各项保障,确保工作落实

为保证年度工作的完成,学校将深化改革意识,强化改革措施,对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弊端,加强研究,认真解决,及时破除;加强“3+7”工作机制的日常工作,及时解决问题;人、财、物向重点工作、重点领域倾斜;加大对各项工作督查督办力度,重点工作实施月通报,确保工作得到落实。

各位代表,2017 年是实施十三五发展目标的重要一年,

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认真落实一二三四工程年度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工会 地址: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编:450044 电话:0371-68229979